御製小學序
小學은 何爲而作也오 古之人이 生甫八歲어든 必受是書하니 卽三代敎人之法也라 自嬴秦坑焚以來로 經籍이 蕩殘하야 存者幾希하니 此新安朱夫子之所以慨然乎世敎之陵弛하야 輯舊聞而牖來學者也라 鳴呼라 是書也 規模節次 粲然備具하야 有內外之分하고 有本末之序하니 曰立敎 曰明倫 曰敬身 玆三者는 內也本也요 次言稽古는 所以摭往行而證之也요 曰嘉言 曰善行 玆二者는 外也末也라 果於斯三者에 沉濳反覆하야 驗之于身하면 則二者는 不過推廣而實之而巳니 譬如綱擧則目張하고 根培則支達이라 此正小子入道之初程이요 蒙養之聖功이니 豈易言哉아 若夫敬身一篇은 儘覺緊切이라 盖嘗論之컨대 敬者는 聖學之所以成始成終 徹上徹下니 而敬怠之間에 吉凶立判이라 是以로 武王踐阼之初에 師尙父之所以惓惓陳戒者 不越乎是하니 學者誠有味于斯하야 動靜必於敬하고 造次必於敬하야 收吾出入之心하야 立吾正大之本하야 今日下一功하고 明日做一事하야於不知不覺之中에 靈臺泰然하야 表裏洞徹하면 則進乎大學하야 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를 特一擧而措之矣니 其於風化에 烏可少補云爾이리오
歲在甲戌春正月哉生魄에序하노라
通政大夫兵曹參知(臣)李德成奉敎書 하노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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